close


  今天早上就跑去京華城看早場的了,平常很少上電影院的我有這種行為是很異常的,還記得上一次應該是去西門町看不可能的任務吧,連洋片我都懶得去戲院看了,更何況國片?
  
  可是練習曲這片卻讓我有這個衝動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剛好他所用的主軸是「單車環島日誌」呢?那不就正是我的夢想嗎?在去看這部片之前,也稍稍上BBS查了一下這片的影評,幾乎都是一致的好評,國片能有這種成績是很不錯的了。



  電影的一開始,是主角在海邊彈著吉他,那種感覺… 很舒服。

  這部片沒有什麼精彩的競賽、特效之類的東西,但是很忠於呈現一個「車手」在騎車的感覺,以及許多的鄉土人情。我曾經有想過:「如果你覺得台灣沒人情味,你可以試著騎車去環島。」因為其實人在很多的角色上面都會有種尷尬的關係,導致難以親近。
  就拿車隊環島跟自助環島兩個來說好了,你分別在兩段路上遇到了這兩個團隊,你認為哪個比較好接近?相信大多數人都是選人少的那個吧。
  在這部電影裡面,忠實了呈現台灣人的「熱情」,這也是我這陣子騎車所體驗到的,社為真的冷漠了嗎?我想其實不然,只是角色的關係吧。
  一個小小的鼓勵對車手來說會是個很重要的精神支柱,當然車友也是,我在這陣子遇到的車友人都很不錯,看到也會互相打招呼、幫助。

  除了忠實的陳述了車手的心情,也很忠實的呈現了台灣各地的聲音、故事、美景,每段每段都有著不同的聲音。
  MV製作團隊:故事的開端,一個女孩到了海邊想找個開咖啡聽的地方,但是卻遇到了小丑&魔術師。
         小丑在海邊騎著獨輪車,想藉著太平洋的海風尋找另外一個輪子。
         魔術師帶著不會飛的鴿子來到海邊,想藉由太平洋的海風幫助鴿子飛翔。
  
花蓮的少年與母親:一個自傲、沒禮貌的少年和只懂的用金錢照顧孩子的母親,在敘述的是台灣家庭的價值觀
         偏差。

再次遇見MV團隊:下著大雨,主角走在沒有路燈的路上,因為一個堅持要將別人託付的「手機」安全的送到
         家,應該說主角傻好呢還是說主角人太好?
         正巧被MV團隊遇上,一直邀主角上車要直接送他砥達到花蓮,可惜他一直都不願意,所
         以MV團隊只好把手電筒綁在主角的R1000車上,至少後面來車可以看得到他,這不就
         是很多人常常再說的「熱情」嗎?

  抗議的阿桑們:因為台商的無預警的徹廠,讓這些從18歲小姑娘變成現在的阿桑突然失去工作,當然… 
         現在他們大概找不到什麼工作了,所以就等老闆回台灣時包車一起去抗議。
         台灣現在有多少的工人面臨這種失業的情況呢…

    國小老師:今年的孩子又要畢業了,但是老師也在今天準備退休了,所以想給孩子一個特別的禮物
         他的那群孩子裡面也有一個是聽障兒童,所以看到主角就格外有感覺。
         主角也像個大孩子一樣,要彈吉他給老師聽,可惜弦斷了。
         「有些事現在不做,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。」這是主角送給老師的一句話。
         對我來說… 很有感覺。

   陶利宛女孩:這段也是很有感覺,可惜我說不出來這是個什麼樣的感覺:D,套句網路上某個板友說
         「誰說不會外語就不能去國外旅行?只是你應該要去的目的地叫台灣。」

      故鄉:主角回到了爺爺奶奶家,一樣的純樸、簡單,一句「阿公、阿嬤」卻會讓人心情愉悅。
         跟著媽祖繞境,完完整整陳述了台灣人對宗教的信仰與依靠,爺爺真誠的祈禱與跪拜,
         讓主角紅了眼眶… 當然… 我也是,這不就是我們生活與內心的寫照嗎?

  八斗子一家人:雖然平凡,但是感受很深,這不就是我們平常的生活嗎?
         我們平常遇到的不就是這些人嗎?一樣的口氣、語調、態度,這就是我們所認識的啊。

 街頭塗鴉的少年:「I am so scare,怕被人看穿,覺得這樣很遜,又怕不被人瞭解,這樣既寂寞又孤獨。」
         不說別人… 但是這句話確實點到了我的心,現在很多人不都這樣嗎?極力的想武裝自
         己,卻又希望被人了解。

    單車騎士:在路途上幫助了主角的破胎危機,「不用,我也常常受人幫助,偶爾幫助別人也不錯。」
         生活不就是這樣嗎?互相來;互相去,今天你幫助他,明天就有可能換他幫助你。
         這裡我就不多說了,但絕對是最感動得部份。

     回到家:將車停好,出了車庫,主角回頭看了看自己的車子,我想他心裡面想的不僅僅是車子,而
         是這一路上下來遇到的人、遇到的事、遇到的物,那種感動與感情… 如果能體會的出
         來,那真的會是催人熱淚的一段。

  主角開了信箱,收到了信。
  原來是MV團隊幫他拍的影片,導演的一席話,但是卻會令人感動在心裡,也到出了這故事從何而來。





  騎車,對我來說不只是騎車而已,更是用身體的所有感官去認識這個世界,認識一切…
  這也是我愛騎車的一個原因,雖然累,但是比起機車、汽車、火車等等的方式來說,能獲得的東西肯定是最多也最充實的,最後心理面也是最踏實的!

  我想我的夢想計畫該改變一下了,旅遊應該改成單車旅遊,因為我現在可是沒有單車不行了(笑),我的夢想就是簡簡單單的到處去玩、去認識,我不要太多的累綴,這樣會自在的多。

  我的夢想總共有三個:摔角、單車旅行、一個了解我的人

  就這麼簡單就足夠了!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ny08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